close

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予我們、哈利波特最後能打敗佛地魔的武器就是愛,毫無疑問的愛是每個人一生必修重要學程,我常在各種演講場合,特別是針對年輕學子的演講時告訴他們——愛是需要學習的。

台灣教育體制裡,大家被訓練得很會讀書考試,但是不論家庭或學校從未有人教導你如何看待自己?,別人如何評價你?這些更重要的情感課題,讓我們在與他人交往時,常暗自摸索、跌跌撞撞或道聽途說。社會情殺案件中,不乏考場資優、情場低能三不五時被報導,令人惋惜。以我自己來說,十分感謝老天爺安排我與Wendy相戀,然後一起走入婚姻、建立家庭。在很多方面,特別是在工作上,我自己就是本書裡所談到有A型性格特質的人,但因為Wendy懂得包容、體諒、甚至是欣賞,一路走來,就如林語堂與老婆的婚姻她允許我在床上抽菸,Wendy讓我可以A之下累積了滿滿的幸福溫暖。

但我必須坦誠地說,婚前我並不是一個懂愛的人;我之所以懂愛,懂得兩性,一則是透過診間裡個案們生命經驗而學習來的,另一個則是我的老婆Wendy。

我和Wendy不常將愛掛在嘴邊,但我們兩人卻將LOVE放在行動上:Listen傾聽、Overlook寬恕不追究、Voice說出來、Effort努力與付出。對於以上四點,我自己的感受是:

Listen傾聽

伴侶天天相處,很容易把許多事情或狀況視為理所當然,來來往往說得很多,但聽進去的又有多少?

一日,平常把加班當成是家常便飯的骨科醫師朋友,匆忙地準備離開院所,讓我們不由得關心起來,一問之下,才知道原來某天閒聊裡,他聽到老婆在百貨公司看上了一只皮包,因此他想趁老婆生日趕往百貨公司買下其所心儀的那只皮包。我們相信醫師娘收到這份禮物時,一定十分開心,但我相信那種把話聽在心裡的在乎感,更是讓人感動。

在夫妻及伴侶關係裡,傾聽的背後隱藏了更積極的意義,包括更多的關心、理解及適時回應,而且能持續累積更深的依存及信賴感。

Overlook寬恕不追究

靜下心來,拿張紙列出自己的缺點,或是曾做過的蠢事;再拿另一張紙,寫下另一半的缺點或蠢事。嘿嘿~~寫另一半的問題,想來要比看到自己的缺點要來得容易許多。

犀利士每日錠|必利勁|綠必利吉|萬艾可雙效|印度威而鋼|必利吉|

大部分的人都很容易看清別人的問題,但要審視自己卻是困難的。而在伴侶關係裡,一味的爭論、爭是非,沒有人會是真正的贏家,而在遍體鱗傷的關係裡,只會耗損彼此的耐性、容忍力和情愛,因此還不如寬心大量,有些事就別拿著放大鏡檢視吧!

Voice說出來

說出來包括兩個部分:一部分是對伴侶的關心、心存的愛意,請不要吝嗇,盡可能的透過言語及行動表現出來;另一部分則是當自己體驗到不自在或不舒服的情緒時,也要透過適當方式的表達出來,不要隱忍,以免產生悶燒鍋效應,小小不愉快變成日後衝突時不經意射出的流彈,不教而殺謂之虐這才是婚姻沉默的殺手,小三或小王自然藉此趁虛而入。

不過要注意的是,當人感覺不舒服時,個性外向的人可能大剌剌地就說出口,若是說得太快或說得太直接,都會傷人;而個性內向者則會將情緒隱藏起來,但悶久了也會火山爆發,所以不妨應用科技產品書寫或貼圖方法來表達這類的情緒,一來情緒可以沉澱,二來也可讓雙方更加深入地了解對方。

Effort努力與付出

在現代社會,昔日男主外、女主內的刻板角色扮演,已逐漸改觀。

要支撐一個家庭,就必須要伴侶兩人一起努力經營與付出,任何責任都不分內外,都要共同面對,持續累積,就像是銀行的戶頭一樣,兩人一起共同努力存蓄愛的存款,才能擁有屬於兩人的幸福存摺。

在生活裡尊重各自的空白時光

英國研究中發現,伴侶或家人一天最容易吵架的關鍵時刻只有8分鐘,分別是早上準備出門前的4分鐘,和晚上剛進入家門後的4分鐘。我們深知這個道理,所以很早就培養關鍵8分鐘雙方應保持一種靜默,讓對方可以有呼吸的空間。

一天的開始,起床後心裡會開始計畫、盤算今天要開始的工作,此時如果另一半多講什麼,可能就會打亂當下雙方的思緒,造成爭執,因此,只要備妥快樂而輕鬆的早餐即可。而一天工作後,剛回到家身心都很疲累,心裡還沒準備好放輕鬆,當下如果還要承接家人的叨念,自然容易不耐煩,所以我們夫妻也培養出剛進家門的十多分鐘沉默是金的默契,讓對方的身心都能得到短暫的休息。

晚餐則是氣氛相當和諧的時刻,我們和子女一起吃飯時,就會交換一天生活的心得;或者是盥洗後到睡覺前的一個小時,身心調適到舒適的狀態,則是我們夫妻倆交心聊天、討論生活意見的時候。當然,還是會偶有狀況不好、情緒當頭的時候,這時雙方都會很有默契,技巧性地避開不必要的衝突。

建立兩人的共同目標與興趣

必利吉:俗稱超級威而鋼,是印度桑瑞大藥廠所研究生產的性功能用藥,俱有助勃起及持久雙效,與卡瑪格並稱為雙威或者雙效威而鋼

我們夫妻倆生活裡的共同興趣,就是身心醫學及生理科學,以及與我們工作相關的學習及成長;共同目標就是培育家裡的兩個小淘氣,健康地長大成人。

不過對於很多夫妻來說,可能會因為兩人原始成長背景、學習生活不同,並不容易像我們一樣這麼容易地找到共同的興趣。其實,興趣的範圍很廣,可以很休閒,也可以很隨興,最關鍵的是有心,有心自然能找到可以共同談天說地的內容,培養雙方相處的樂趣。

比如說,我們有一對朋友結婚十多年,雖然沒有兒女,但兩人都很有愛心,喜歡收留流浪動物,因此在他們的小家庭裡,養著4隻貓、3隻狗,貓犬共一家,和樂融融,溫馨無比。如此一來,不論生活有多大的壓力,或有什麼煩悶的事,他們只要一回到家,便會開心地關照家裡的動物們,兩人攜手帶著狗兒外出散步,享受每天半小時最快樂的時光。

關鍵8分鐘,在生活裡尊重各自的空白時光

本文摘自:《愛對了,每天都是情人節:以16型愛情氣質探尋屬於你的美好伴侶》,楊聰財、魏兆玟著,時報出版。

犀利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人閒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